2014年12月23日 星期二

世間風景-阿菊(高雄當舖世昌當舖)

作者﹕昴君

阿 菊是怎麼來我家幫傭的?她說︰「我是妳媽媽的親戚大表哥的太太,妳媽媽說妳產後 生病了又照顧兩個小孩太忙了,要我來幫忙啦!」但我搞不清楚薪水怎麼算 的,她說︰「沒關係啦!因為我平常有工作,所以我有來的時候妳再算啦,等有來六天了你就給我一星期的錢啦!」「可是,一星期的錢是多少?」「妳媽媽說可以 月休四天一個月兩萬四,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,中午休息。」「喔,是喔,所以一星期是六仟元?」「對啦,沒關係啦!我有來妳再算啦!」就這樣,我打開門、她 進來,阿菊完全掌握了自己出缺勤自由的來我家幫傭了。

我肯定自己有點狀況外,倒了茶趕忙問她說︰「那你平常工作是什麼?可以這樣請假嗎?可以自己決定要不要上班嗎?還有如果你不來的時候能提早告訴我嗎?還有你想幫我的忙做多久?」這樣傻傻問完話,連我自己都不確定我是不是雇主?

阿菊說她在民間的 「垃圾場」工作,如果老闆這天有「進貨」就會打電話叫她,那一天 就要向我請假,因為垃圾場的薪水一天至少「一千八!」所以她不能放棄。我很吃驚:「怎麼會?為什麼垃圾場的薪水這麼高?」她笑笑︰「因為要有經驗啦!要很 會爬又要會撿貨、分類、搬貨……尤其撿貨那個很不好做啦!而且工作是從天一 亮到天全黑喔,時間很長呢!」

哇,這真的是「專業 人士」啊!做這行令人意外啊!只見她察言觀色小心翼翼的說︰ 「那個……老闆娘妳放心啦,我 平常上班都包緊緊,回家馬上洗得乾乾淨淨,我這個人很注意清潔衛生啦,我帶過好幾個孩子呢,我很小心呢,絕對不會對妳家小孩造成影響啦!」喔,原來她在想 這個!對喔,這是重點的說,我怎麼沒有馬上想到呢?所以我更覺得她精明:「不是啦!我只是覺得妳怎麼這麼能幹,真的很–厲–害!」說完她心花怒放的笑了, 我也笑了。

上班兩天後,阿菊在 清晨六點突然打電話來說她今天不能來!隔天清晨,又同樣突然告 知她今天也不能來,之後這樣的情況平均四、五天 就會發生,然後,我也自然習慣她每次消失一到三天後又突然出現了,我會問她這兩天在垃圾場的情況好嗎?她也都會不好意思的回說︰「很好啦!很好啦!太 太。」

等到關係變熟了,她 問我︰「老闆娘給妳猜,妳猜我在垃圾場裡撿過最值錢的東西是什 麼?」「喔?有值錢的嗎?……金鍊子?」「不是!那個也有,不過還更值錢!」「噢!更值錢!鑽石?」「不是,那個沒有!不過有撿過戒指,紅寶石的,可是拿 去銀樓的時候人家不收,說表面磨損的太厲害了!後來 我就拿去高雄當舖,當舖給我六仟塊。」「哇噢,六仟塊?很多耶!」真是大開眼界,想不到原來垃圾場的工作是「肥缺」啊!

接著她笑嘻嘻的有點 自豪 的說︰「其實那個,我撿到過一支『勞力士』!之後我有拿去專賣店問價錢,第一間老闆跟我說那是假的,叫我不要留在身邊容易被警察發現仿冒,問我要不要賣給 他,他可以幫我『處理』掉;那老闆跟我說五千塊怎麼樣?我說『不要!』我轉身走的時候他還追出來叫我,我覺得怪怪的,馬上拿去第二家,這家鑑定完說要用六 萬跟我買,我也說不要,結果老闆馬上改口說要用八萬跟我買!我一聽就知道了!這支錶一定很值錢,一定最少十幾萬!說不定市價幾十萬!所以我要自己留著!」

真令人疑惑啊?我不禁問她︰「錶,要留著嗎?為什麼?賺錢不是很辛苦嗎?八萬塊很多耶!」她回答︰「是很多啊!可是,有了這支錶當我大女兒聘金的回禮的話,收了聘金的我們可以抬得起頭來,婚後親家也不會看不起我大女兒,我是這樣想啦!」

呀,恍然大悟!原來她一直用心計較的工資與賣價什麼的都是浮雲,惟有「親情的美滿」才是她心中真正在乎的「無價之寶」啊!@*


責任編輯:林芳宇
資料來源引用:http://www.epochtimes.com/b5/14/9/14/n4248470.htm


高雄當舖世昌當鋪 ~ 高雄當舖業的模範生之一 ~
專營高雄汽機車借款/高雄借錢/軍職借款/個人信貸
地址:高雄市左營區大順一路204號
網址:http://www.jiecian.com.tw/
24小時服務專線:07-5577012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